您的位置:主页> 海损海事服务-新闻动态

转发新闻:全球首艘船舶环保技术试验船!韩国加快研发环保船

发布时间:2022年2月7日

为了给环保船舶核心技术相关实证基础的研究提供支持,韩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KRISO) 将建造全球首艘船舶环保技术试验船,用于船舶碳中和技术、环保燃料及推进技术的研究与示范。

 

据悉,韩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研发的2600吨级海上实证船将在全罗南道木浦市的Hankook made Co.建造。该船为1MW(兆瓦)级环保技术海上实证船(K-GTB,Korea-Green Ship Testbed),是全球首艘模块型碳中和技术海上实证船,将用于对环保船舶相关的新燃料动力技术、产品的性能和效果进行实证测试。

 

具体包括对MW级船用电池、燃料电池、无碳燃料混合发动机(LNG-氨、LPG-氨等)等环保船舶燃料系统和推进电机、配电盘、逆变器/转换器等电力系统以及环保船舶相关各种配套设备进行实证测试并积累应用业绩(Track Record)。

 

值得一提的是,这艘海上实证船舶不仅可以确保个别单品的业绩,还可以对环保船舶相关动力系统(燃料→配电→马达)进行整体性能评价,预计可以培育环保船舶技术领域的整体供应商(Total Provider)。

 

此前,韩国为了对国内开发的环保船舶进行实证测试,必须像欧洲的方式一样,分别按不同的发动机和动力系统建造多艘专用实证船舶,成本高、时间长,但通过此次海上实证船的建造,在一艘船上就可以对多个动力系统进行实证测试,因此有望大幅降低成本。预计该船开发成功后,可以为相关各方大幅节省实证船舶建造费用(每艘100~300亿韩元)。

 

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开发的这艘海上实证船,作为韩国海洋水产部提供支援中的“1MW级环保替代燃料海上实证技术开发”事业的一环,计划在明年进行详细设计工作并开工建造,2023年下水,2024年试运行,2025年以木浦南港为起点投入使用。

 

韩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所长金富基表示:“这艘海上实证船是全球唯一的可进行多种环保船舶系统实证支援的船舶,意义深远。作为韩国唯一的海运、造船相关政府出资研究机构,我们将率先进行符合产业界需求及政府政策的技术开发,引领环保船舶时代。”

 

去年4月28日,韩国海洋水产部长官文成赫表示,为了构建环保船舶产业生态系统,韩国政府将组织相关企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船级社以及地方政府共同参与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并计划在5年内共投入364亿韩元(约合3280万美元),在2025年年底前开发出全球首个能够对一艘实证船舶上的电力、氢能等多种船舶推进装置进行试验和实证的万能测试平台。

 

韩国政府去年发布了韩国绿色船舶中长期规划,即《2030 Greenship-K推进战略》。根据这一战略,韩国将在自2021年到2025年的5年内共投入364亿韩元,推进环保船舶测试平台的开发。

 

为推进该平台的开发,韩国海洋水产部于去年4月23日宣布,将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KIOST)下属的船舶与海工装备研究所、韩国机械和材料研究院(KIMM) 选定为主管研究机构,此外,8家企业、高等院校、韩国船级社(KR)、全罗南道和木浦市也将作为共同研究机构和投资者参与其中。同时,韩国政府还计划在该项目推进期间在木浦南港建设一座占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试验研究楼。如果该项目在2025年得以顺利完成,相关环保船舶建造企业和研究机构等将以低廉的费用在该设施进行技术验证。(王楚)

 

 

 

来源:国际船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