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海损海事服务-规则解释

《北京理算规则》第二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9日

关于《北京理算规则》第二条第三款

运输契约一方责任问题的解释
 
        《北京理算规则》第二条第三款规定:
 
        “对作为共同海损提出理算的案件,如果构成案件的事故确系运输契约一方不能免责的过失所引起, 则不进行共同海损理算,但可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协商另作适当处理。”
 
        解读:
        一、通常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作为“事故确系运输契约一方不能免责的过失引起”的案件,理算师可以考虑不进行共同海损理算。
            1、有管辖权的法院做出的、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确定一方应负责任;
            2、按照责任方确定的仲裁协议做出的终局裁决确定一方应负责任;
            3、责任方对于应承担事故责任没有异议;
       二、在现实中,当上述一、条情况发生时,船东为了确定在船舶保险单下的索赔,或是在可能的、保赔险下是索赔,往往会仍然要求确定船舶和货物各方的分摊责任,这时“但可 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协商另作适当处理”的规定适用,理算师仍然可以考虑在船东的委托下编制理算报告。此种解释做法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利益关系方的理算申请。
        三、除此之外情况下,上述文字规定不适用。案件共同海损理算将依照常规正常进行。
        四、共同海损理算书不是当事人对事故有无责任的最后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