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海损海事服务-新闻动态

转发新闻:这艘起火燃烧的汽车运输船拖航途中沉没!4000辆新车沉入海底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日

商船三井起火汽车运输船“Felicity Ace”号终于扑灭大火,却在拖航途中不幸沉没,船上装载的近4000辆汽车也一同沉入海底。

 

根据商船三井在3月1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来自当地的打捞队初步报告称,“Felicity Ace”号在当地时间上午9点左右因右舷倾斜而沉没,其最终位置在距离亚速尔群岛约220海里处。打捞船将继续留在该地区监测情况。

 

据了解,“Felicity Ace”号于2月16日在距离亚速尔群岛法伊尔岛西南方向约90海里处突发火灾,事故发生后葡萄牙海军和空军迅速派遣救援队参与灭火,全部22名船员均已安全撤离。由于船上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已经起火,给消防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在大火燃烧了一周之后,到2月25日船上的明火已经基本扑灭,也不再有白烟冒出,现场救援队乘坐直升机登船。商船三井在当天的公告中称,该船没有发生漏油事故,稳定性良好。

 

随后,“Felicity Ace”号开始由大型救援船“Bear”号拖往亚速尔群岛附近的一个安全区域。两艘拖船“ALP Guard”号和“Dian Kingdom”号,加上另外一艘具有额外消防能力的大型打捞船“V.B. Hispanic”号也在护送该船。

 

然而,就在拖航的途中,“Felicity Ace”号却在3月1日意外沉没。随着该船沉没,最初的起火原因可能更加难以确定。

 

 

此前有报道称,起火的车型或为奥迪e-tron Sportbacks,而动力电池的燃烧则为救援工作设置了新难题。参与救援的荷兰专业海上救援公司SMIT Salvage指出,尚无法确定此次火灾事故是否与电动车有关,但众所皆知锂电池容易引发火灾,而船上大量的电池燃烧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无法单靠水柱熄灭。

 

“Felicity Ace”号于2月10日从德国埃姆登港口出发,原本计划在2月23日抵达罗德岛戴维斯维尔。船上装载有大众集团3965辆车,除了大量大众品牌的新车外,还有1100辆保时捷和189辆宾利,以及少量兰博基尼。据外媒估计,船上仅宾利汽车的价值就超过3000万美元。

 

初步估计船上货物总价值估计为4.38亿美元,其中4.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40亿元)为汽车和货运车辆,预计这起事故将给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包括大众、保时捷、奥迪和兰博基尼造成至少1.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2亿元)的损失。

 

大众汽车发言人之前表示,公司对于近期起火的“Felicity Ace”号上近4000辆汽车交付市场已经不再抱有希望,“船上的火灾可能已经损坏了近4000辆集团品牌汽车中的大部分,以至于已经无法再交付给客户了”。发言人称,大众品牌、经销商已经开始通知客户,“寻找个性化解决方案”。车辆损坏由保险承保。